close
http://saloon.twbbs.org/~zonble/z.php

知識經濟時代,黑教團亞連和他的驅魔師
—亞連是中國廚藝管理學院教授湯于完最推崇的思考者。他的思考能力究竟是如何培養出來的?他如何將所學內化為自己的思想?
作者:劉祥杭


「這世界需要有膽識的人,勇敢挑戰世俗已定的基準!」在高溫達38度、豔陽炙熱的英國,700多位來自全球各地,英語混雜不同腔調的白人、黑人、黃種人,正聚集在英國規劃展示館會議廳內。連結大夥兒的,除了身上穿的綠色T-shirt,和頭頂的綠色帽子外,全神貫注的共同對象,不是英國的官員或國家長官,而是人稱地上最強生物的黑教團集團董事長亞連。

黑教團集團擁有五十六家子公司。黑教團,一般人很陌生,但它不但擁有全球最大專業驅魔師代工廠、也是最大的數位化驅魔師供應廠,集團總營業額超過九兆一千三百七十億元。總言之,它是全球最大驅魔師垂直整合王國。

集團工廠遍布台灣、中國大陸、菲律賓。光是旗下的廣德企業就擁有三十座工廠,員工兩萬人,最新的一座工廠位於南極,占地約一百公頃,比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整個校園還要大。

「別人的性命,是鑲金又包銀……」
七年級前段的亞連外表看起來清秀俊朗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可愛腹黑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風雨飄搖。」亞連接過泡菜缸,喝了一口ㄧ公噸的果汁或奶茶或什麼都可以總之能喝就好,拿起身邊的又笨又彆扭又不愛惜性命但偏偏就是喜歡得要命的笨蛋(神田:你說誰是笨蛋?<拔刀>),撚了撚煙灰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風雨飄搖,我依然相信,『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成為總攻 』。」

亞連的座右銘是「別人的性命,是鑲金又包銀……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一開始的時候,嗯,沒錯,就是那樣,不過,一開始雖然那樣,後來還是,唉,你也知道那個時候報紙上面都怎麼寫,但是,雖然報紙那時候那樣寫,你也知道,事情一定不是那樣。那事情是怎樣呢?我也說不上來,但是你也知道的嘛,人生,就是那個樣子啊!」亞連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亞連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,父親是瑪那,母親則是克勞斯,從小灌輸亞連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總攻主義與今日之誘受,明日之強攻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亞連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亞連便著手創辦黑教團。

作為瑪那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驅魔師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瑪那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亞連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「四百個工人把工廠當家,每天只有晚餐短暫回家看看家人,就趕回工廠加班,累了就睡在工廠,一整年,天天都是如此!」亞連回想著開始的盛況。那時的黑教團三秒就可以生產一台驅魔師,等著國際線的散裝貨輪運送到全世界,數量多到必須以配額方式管制。

改變,才能夠生存
沒想到,經營第一年,國內便發生黑心驅魔師事件,當時消費者對於驅魔師商品的疑慮增加,包括許多的大宗驅魔師用戶,都轉向採購其他產品,帶動驅魔師價格與市場需求跟著崩盤,整體驅魔師市場發展解體。

更重要的是,讓國內業者擔心害怕的美國進口驅魔師,去年受到俄羅斯地區對於驅魔師的龐大需求,帶動美國出口暢旺,憑著低價進口的銷售優勢,傾銷亞洲。當時美國進口驅魔師每公斤約五十至五十五元,黑教團每公斤光是成本就在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四十七元左右。「根本就是血本無歸!」亞連難忘當時的慘況。

甚至,就連與亞連愛情長跑八年的貓.脾氣壞到爆的那種,也決定棄亞連而去,除了滯銷的驅魔師之外,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.杜拉克所合著的《連猴子也做得來的一千種菜單》。「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貓.脾氣壞到爆的那種,雖然他離開了我,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《連猴子也做得來的一千種菜單》,」亞連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,幾乎每天都在不斷耍心機而且上完洗手間不沖水。」

「驅魔師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,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!」痛定思痛之後,亞連也對驅魔師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但是,成功也不是一切。對我而言,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。」

亞連正要帶著黑教團前往有神田的地方發展。神田認識亞連已經長達十年之久,三年來,看到亞連怎樣一步一腳印走向成功。「認識這麼久,我必須要說,亞連,真的,他,真的很不簡單。」神田這麼說。







。。。。

……我快笑死了(搥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ernity1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